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道德经》有多种版本,目前已知最早的是郭店楚简版: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也,恶已;皆知善,此其不善已。有亡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形也,高下之相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随也。”

译文:天下之所以都知道美为美,就是因为有丑的存在;之所以都知道善为善,就是因为有不善的存在。有和无相互转化而产生,难与易相互依赖而形成,长和短在相互比较中体现,高与下相互包含而存在,音与声相互和谐而并存,先与后相互跟随而行。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译文:人以地为法则,地以天为法则,天以道为法则,道以自己的法则运行。


“至虚,恒也;守中,笃也。万物旁作,居以须复也。天道员员,各复其根。”

译文:保持内心虚空而无杂念偏见,贵在恒久;保持内心平静安宁而不妄动,贵在坚定。万物发展,皆有终止归复。自然之道周而复始,万物发展各归其根本。


“大成若缺, 其用不敝。大盈若盅,其用不穷。”

译文:最完美的事物看起来好像有欠缺,但其作用却是无尽的。最充足的状态看起来好像是空虚,但其作用却是无穷的。


“为之者败之,执之者远之。”

译文:人为强求,往往失败;人为持守,往往失去。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