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僧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中有一个故事:超日王为了羞辱佛家,召集各派宗教辩论。佛家的如意论师胜了99个对手,只剩最后一个。最后的辩论,提及“火烟”一词,国王和对手们都纷纷起哄说先有烟而后有火是常识,如意论师错了。如意论师百般解释也没人听,愤而写下“党援之众,无竞大义。群迷之中,无辩正论。” 咬断舌头而死。

  “在结成朋党的众人当中,不要争论重要义理。在迷失本性的众生中,不要讨论真正的学说。”在市场上面对狂热的众人时,理性的分析往往失去意义。A股到了现在的阶段,基本面分析,估值分析都意义不大,只有心理分析,反身性分析和量化分析才更能触及到问题的本质。

  潜意识主导行为

  在一片狂欢的气氛中,现阶段A股的参与者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自身强大的潜意识所控制。潜意识对人的控制程度大到难以想象。在一个实验中,一个美女在平地和危险的万丈悬崖之间摇晃的木桥上分别拦住男大学生做简单的调研问卷,然后留下自己的电话。结果事后木桥上做过调研的男生打电话回来搭讪的比例远远高于平地上做过同样调研问卷的。原来,人在高处危险的地方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潜意识里把这认为是心动。

  人类总认为自己有自主自由,凡事自己决定,殊不知很多时候人是自己潜意识的奴隶,投资更是如此。大脑的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 NAcc)推动人类寻求回报。试验发现,当一个人的投资获得良好的回报后,大脑的伏核变得兴奋,促使人变得更贪婪,寻求更具风险的投资。一旦参与泡沫,开启了潜意识的贪婪,人就彻底沦为了自己潜意识的奴隶而无法自拔。大多数人不能逃顶可能不是看不到风险而是人性使然。在泡沫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大部分人的大脑伏核极其兴奋,主导了人的行为,愿意冒更大的险,从而无法摆脱自身的命运。顶不是技术上的难题,而是人性的死穴。索罗斯参与泡沫但总能出来,但他要看心理医生。想要不做潜意识的奴隶,唯有理性与原则。但市场如此狂热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其中者谁也不可能保持理性,坚持原则。

  反身循环主导资金

  “三人成虎”可能是历史上最早的反身性故事,远远早过索罗斯。当足够多,足够重要的人相信一件事,仅仅是对未来的想法就变为了现实,这件事很可能就真发生了。信息不畅,无法判断的时候尤其如此。

 

1
 

 

  目前的A股,存在着明显的反身性循环。实体经济不好,造成货币派生下降,资本外流,造成外汇占款减少,基础货币不足。为了应对,央行只能放水注入流动性。而由于实体经济回报不佳,流动性不会进入实体经济却进入了股市,推动股市上涨,获得高回报。这样一来,反而抽走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也让居民存款搬家到股市。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进一步紧缩,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流动性进一步流向股市,获得高回报,如此循环往复,直到股市一飞冲天。正因如此,股市才会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牛气冲天,而且是经济越不好,股市涨得越高,股市不断从实体经济中抽血获得动力。

  期权定价公式发明人之一Fischer Black认为,只有两种方式能在市场均衡的情况下仍然获利。第一,从央行干预中获利,因为央行为了稳定经济不顾损失(反正印钱是百姓买单)干预货币和信用市场。第二,从市场的流动中,预先获知供需平衡的走向,从而跟随流动获利。这次A股的泡沫,这两者都占了。

  资金在反身循环的带动下追寻市场趋势。“‘市场总是对的’这一幻觉是由参与和认知功能的反身互动所创造的。实际上,市场几乎总是错的,但市场的偏见在自我实现与自我否定阶段的暴涨/暴跌交替过程中都得到了验证。只有在拐点,盛行的偏见才被证明是错误的。”目前看,A股的反身循环还没有走到拐点的迹象,还会继续自我验证,自我循环,资金还会持续涌入。

  量化显示潜在风险

  从量化角度看,泡沫的一个数学特征就是价格的超指数增长。资产泡沫之所以吸引人,正是因为其“超指数增长”的特性。由于泡沫一旦形成就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最后也有可能缓慢消散,因此,参与泡沫是理性的行为,因为有可能及时出来锁定收益。但是,无数个体理性的行为,有可能最终变成大众的集体疯狂。

  无论从基本面还是量化数学分析,A股都已经是明显的泡沫,价格的上涨只能通过不断流入的流动性推动,让下家用更高的价格买入来实现。模型预测A股将在6月初上涨到5500-6000点附近发生剧烈震荡。另外,几个原理不同的量化模型交叉验证显示,目前A股市场结构严重扭曲,一致性和协同性急剧升高,正在酝酿黑天鹅事件。一致性和协同性急剧上升带来的风险在赤壁之战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在赤壁之战中,曹操中了“连环计”,把所有船用铁链连接固定,造成协同性急剧升高。而曹操的船都是木船,非常一致。一旦小概率事件发生,东风吹来,敌人火攻,就酿成了大祸。

  泡沫面前,任何理性的分析都显得苍白无力,任何警告都会被视作踏空者的抱怨。就在众人狂欢之时,泡沫却已经悄悄成熟。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