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有感于网上争论的火爆程度,也是对自己的反思与自勉。)

意见不同,争论自然不可避免。但争论也要讲艺术。这就如拳击是一项体育运动,而打架则不是。事实可以争论,逻辑可以争论,观点可以争论,但人身攻击不是争论。

网上常常是匿名的,人们的行为与正常生活中不太一样。由于没有了真名的羁绊,人们更倾向于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时也显得更刻薄些。不过,言语激烈更多是逞一时之口舌之快,并不能让言论更加令人信服。也许“以理”难以服人,但“以骂”更难以服人。

争论,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是搞清楚问题还是羞辱对手。如果是后者,则争论就变得比较容易,变得没有技术含量了。抬高自己,贬低对方,直至问候对方的亲友祖先,都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也比较痛快淋漓。但是,如果真要通过争论搞清楚问题,其实还真不太容易。

首先,各方要对所争论的问题的定义和事实非常清楚。现实中面红耳赤争了半天,发现争的不是同一个事情或者对同一个事情定义不同的情况太多了。有时候即使观点相近,因为定义不一样也可能引发争执。

其次,各方要清楚各自观点的内在逻辑。在一些人看来,很多观点看上去就不对,根本不关心其内在的逻辑。因此,对观点的攻击成了为了攻击而攻击。其实,最有力的攻击其实是“以其茅攻其盾”,从逻辑层次找出观点的内在矛盾与不合理性。

另外,各方最好能避开几种典型的争论陷阱。

1)你不做,不能说。

比如,“你怎么能批评岳不群大师?有本事你也去领导一个华山派!”

2)你不行,不能说。

比如,“你的剑法远远比不上岳不群大师,怎么能评论大师?”

3)他有名,他就对。

比如,“我是华山派弟子,目前在岳不群大师门下。”争论还没开始,气势就咄咄逼人。

4)他有书,他就对。

比如,“《葵花宝典》上明明说‘欲练神功,必先自宫’,必须如此。”

5)你不同,就不行。

比如,“华山派的正宗剑法不是这么练的,你这么练怎么行?”

类似的陷阱还很多,但这些陷阱的共同点都非常相近:不论事实,不论逻辑,只论高低。不尊重事实,不尊重逻辑,不尊重对方。

争论的艺术,其实也是尊重的艺术。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