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中国经济转型,以及扩大内需的讨论很多。财新网上也发表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的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说中国是出口依赖型经济,增长以出口为主导、消费不足,这种说法不准确。未来中国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国内消费,同时也要积极争取稳定并扩大外需。

卢中原说,“净出口”从来没有主导过中国经济增长,对经济的贡献率比较小。尽管有几年很突出,但从总量看仍然很小。而中国的消费需求,增长其实是比较快的。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速高达7.6%,是全世界最快的。

中国的内需究竟是怎么样的?让我们分析一下历史数字,看看内需在中国GDP中的作用。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实际上不是三驾马车,而是并驾齐驱。投资与消费主导了经济增长,而净出口只占了边边角角。即使是净出口最高的2007年,净出口也仅占了GDP的8.88%左右。

但是,仅凭这个数字对比就能得出中国不依赖出口吗?我认为还不能。因为在投资里有多少是为了出口而进行的?消费里有多少是由于出口创造的就业机会才产生了消费能力?净出口只是冰山一角,在投资与消费里都隐藏着出口的重大影响。如果出口增长受阻,投资与消费能不受影响吗?因此,只凭表面上的出口占GDP比例无法判断中国不是出口依赖型经济。

  

而如果看消费在中国GDP中的比例,则可以看出消费在过去30多年,在GDP中的比例逐渐下降。从60%以上下降到50%以下,体现了中国经济结构的重大改变。尤其自2000年开始,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直线下降了14个百分点。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入思考与分析。

即使是消费本身,也分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透过数据可以看出,政府消费在我国的总消费中的比例逐渐上升,从21%左右上升到27%左右。这个趋势从1996年以后非常明显。这背后的原因也非常值得思考。

由于消费占GDP的比例逐渐下降,而且政府在消费中的比例又逐渐增加,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就逐渐下降。这个趋势从2000年起非常明显,可以说是直线下降。

居民消费在2007年仅占GDP的35%左右。由于2008年以来投资的增速很高,超过消费的增长,相信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下降。

如果再进一步细分居民消费中的农村消费和城镇消费,可以看出城镇的比例逐渐上升,农村的比例逐渐下降,反映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

假设中国经济照目前的趋势向前发展,消费平均每年增长10%左右,投资每年增长17%左右,而净出口保持在1万亿人民币左右的水平,即占GDP的1-2%之间,政府消费占总消费的比例不再增加,仍然保持27%的水平,那么中国经济的内需消费将如何发展呢?

消费占GDP的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到34%左右,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到占GDP的25%左右。

数据来源:2008年中国统计年鉴,2008年统计公报,2009年统计公报。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