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古语说得好“慈不掌兵,义不掌财。” 道出了领导者的本质。对于掌握千军万马的企业高管,对于那些统领大队人马的人,一些缺乏自我的人总是崇拜得五体投地,恨不得牺牲自己也要去为领导人献身。自己人生的目的似乎就是让领导满意。对于企业领导人的批评,无论有无道理,总是比说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还要容不得。总要像维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维护自己领导的名声。但是,领导、领导能力真的那么值得崇拜吗?

德鲁克(Peter Drucker)曾经说“首先,领导能力本身既不是好的也不是可取的。领导能力只是一种手段。用领导能力作了什么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In the first place, leadership is not by itself good or desirable. Leadership is a means. Leadership to what end is thus the crucial question. History knows no more charismatic leaders than this century's triad of Stalin, Hitler and Mao -- the misleaders who inflicted as much evil and suffering on humanity as have ever been recorded.

从某一个角度看,出色的领导能力是人类社会一个神奇的现象。在企业里,很多能力更强的人愿意听从于领导者,为领导者服务。更多能力平平的人为了向领导人争宠而费尽心思,只是为了取得离领导更近的位置。而处于企业等级金字塔底端的员工则不但听从,而且崇拜企业领导者,即使领导者把自己的财富完全建立在底层员工的低收入低福利上。领导者的魔力并不在于个人的能力,而是在于通过自己的影响让别人给自己工作,更创造一个让他人服从与信仰的环境。

在企业领导者的问题上,我认为很大一部分与个人的基因有关。一个人的言行与行为方式有多少是基因决定的呢?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某中国国际IT企业的一次业绩发表分析师电话会上,首先由中国籍CEO讲话。由于英语不是他的母语,他的讲话结结巴巴。第二个发言的是美国籍COO,作为英语是母语,从来说话不结巴的老美,突然间,他也结巴起来,说话断断续续,让人摸不着头脑。后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为了不反衬出领导的结巴,这位美国人故意装出来结巴,就为了给领导面子。这绝对属于基因水平的拍马屁能力。也许正因为有的人有着内在喜欢被人奴役的奴性基因,有的人有善于拍马奉承的拍马基因,那些有着领导能力基因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