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耶鲁大学的DavidSwensen是耶鲁大学的首席投资官。在20年里,他的年平均投资回报达到16.1%。而他对投资组合的理论则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

主要观点:投资收益最终来自于三个方面:资产组合、市场时机、选择个股。其中投资组合的作用最大。投资者需要用核心资产建立多样化的股票导向的投资组合。

六类核心资产:

1)美国股票

2)美国之外成熟市场股票

3)新型市场股票

4)美国国债

5)美国防通胀国债(TIPS)

6)房地产

投资组合构建的原则:

1)每一类资产至少占5-10%

2)一类资产最多占25-30%

各类核心资产的作用:

股票:长期增长回报

美国国债:资产组合多样化,预防突发的市场危机和通缩。

美国防通胀国债:预防通胀

房地产:特性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使投资组合更多样化,预防通胀。

非核心资产:

非核心资产范围广泛,表面上很有吸引力,但是最终是对业绩有损害。

1)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公司债券、垃圾债券、外国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

这类投资的主要问题在于破产风险、评级风险、回购风险、无流动性、汇率风险等等。

2)主动管理型投资:对冲基金、杠杆收购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等。

这类投资在有极高天赋和运气的人管理下才能成功。由于找到这些极其出色和幸运的投资管理者非常困难,谨慎的投资者会避免投资这类资产。

中国目前出现的私募基金有点类似于美国的对冲基金,但缺乏对冲手段。中国的私募基金可以说是没有对冲,但有同样高的收费的对冲基金。

除了核心资产,还有要极力避免的投资陷阱:

共同基金:从机制上有着根本的缺陷,与投资者利益冲突,而且无法战胜市场,应极力避免。

中国的公募基金就属于这种需要极力避免的类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