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菲特认为通胀对股票的打击是致命的。《财富》杂志采访他,“既然你认为股票的前景如此黯淡,为什么还投资股票?”巴菲特的回答是“一部分原因是习惯了。”“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股票意味着生意。拥有生意比拥有黄金或农场更加有意思。另外,在通胀时期,在所有都很差的投资选择中,股票恐怕是最好的了。至少你如果买在了合适的价格上,股票是最好的选择。”

确实,通货膨胀下,各种投资方式都无法幸免。无论何种投资方式,关键在于买入的价格要合适。即使是黄金和地产这些理论上能对抗通胀的实物资产,如果通胀预期推高了价格,你买在了高价上,其抵御通胀的效果也会受影响。

下面分析一下各种方式的利弊:

现金

优点:流动性极好,可以转化成其他投资方式。

缺点:通胀下贬值,通胀越高,贬值越明显。

债券

优点:有收益,风险相对较小。

缺点:价格随通胀上升而下降,流动性不如现金,企业债券还有破产违约风险。

黄金

优点:实物资产,流动性较好,不随通胀贬值。

缺点:不产生任何回报。

地产

优点:有出租收益,实物资产,不随通胀贬值。

缺点:流动性差,管理不便。

股票

优点:流动性较好,有收益。

缺点:内在收益率无法随通胀上升,相对其他方式吸引力下降。

总之,无论通胀与否,无论什么投资方式,如果1块钱的东西你8块钱买来,都不容易获得良好的回报。而如果1块钱的东西,5毛钱买,也许还能获得些回报。这其实就是价值投资的真谛。通胀环境下,各种投资方式都会有各自的问题。能否获得合理的回报,与投资方式有关,但更与价值投资有关。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