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分析经常用到各种回报率,常用的有资产回报率(ROA),净资产回报率(ROE),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使用资本回报率(ROCE)。不同的回报率,实际上是衡量公司的不同视角。

资产回报率(ROA)

ROA的视角实际上是从资产负债表的左侧去看,从资产的角度衡量回报,而并不关注资本结构。

净资产回报率(ROE)

ROE的视角是从股东的角度看问题,单纯从股权的角度衡量回报,而不考虑公司的资本结构及负债情况。

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

ROIC是从资本的角度看问题,综合考虑股权与债权,衡量投资的效率。与ROIC对应的是平均资金成本(WACC)。如果ROIC小于WACC,就说明投入资本的回报小于平均资金成本,公司是在浪费资本。

使用资本回报率(ROCE)

ROCE实质上是从企业价值(EnterpriseValue,EV)的角度,从并购的角度看资本的回报率。ROCE中的使用资本是股东权益加有息负债再减现金。这实质上相当于1倍PB并购企业时的企业价值。因为如果你以1倍PB并购一个企业,你要付的价格就是股东权益,并且承担所有负债,但也获得所有现金。

ROCE实际上是从一个并购者的角度看问题,如果并购一个企业,付出企业价值EV后的回报率有多少?这与ROIC最大的不同是:ROIC从企业的拥有者的角度看问题,衡量投入资本的使用效率与回报率。而ROCE是从潜在并购者的角度看问题,衡量如果1倍PB并购付出EV后的回报率,也就是并购值不值的问题。这接近价值投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原则。

总之,四个回报率本质上是从四个不同的视角看问题,衡量不同的指标。只有全面综合考虑,才能更全面的看问题。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