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鲁格曼几小时前刚刚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的天鹅悲歌》(China's Swan Song)。

他认为虽然人们担心中国由于通胀而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但这并不是中国应该做的。中国应该调整汇率政策,让人民币升值。

克鲁格曼引用了Trevor Swan的理论。澳大利亚经济学家Trevor Swan的理论指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平衡有两个目标:第一,让失业率保持低位同时稳定通胀,而不是降低通胀。第二,把贸易平衡保持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一个国家可以用货币和财政政策调节国内支出,还可以用汇率调节进出口工业的竞争状态。

根据Swan的理论,一个国家的经济有四个“经济悲惨区域”,为了离开这些区域需要汇率调整加上内需的改变。而中国处于底端的悲惨区域:贸易盈余,通胀上涨。虽然内需的方向不明,但中国让人民币升值却是需要的,这也是为了中国自己好,这样才能平息全世界的不满。

虽然政治的考虑让中国无法做正确的决策,但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如果说中国操纵汇率,这可能会推动这一决策的实施。

But with a little encouragement — say, a Treasury report saying that yes, they do manipulate their currency — things might happen.

(Barrons评: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很可能会在这点上做文章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