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旅美西班牙哲学家乔治·桑塔亚那(George Santayana)说“怀疑是知识分子的贞洁。”“Skepticism isthe chastity of theintellect”这里的怀疑是一种认识论,是认识问题的一种态度,它拒绝对问题作随意的不够严格的定论,对事物的看法采取一种类于“中立”的立场,既怀疑“是”也怀疑“不是”。正是由于知识分子不盲从,敢于怀疑,独立思考,才配得上称为“知识分子”。并不是拥有知识就是“知识分子”,有独立的人格才是知识分子的标志。

如果照这个标准,当今的一些知识分子,尤其是经济学家,更像是既做婊子又立牌坊。他们更热衷出卖自己的贞洁而不是保持自己的节操。在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曾经连生命都难以保证但却可以保持作为知识分子的节操,不盲从,坚持怀疑的精神。如今,知识分子的生存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但在金钱与权力的面前,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出卖自己作为知识分子的贞洁。纵观中国历史,不知还有哪个朝代有类似的现象。

历史值得纪念,因为乔治·桑塔亚那还说过另一句著名的话“忘记历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辙。”

“Those who can 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it.”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