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IMCO的投资展望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中美两国的增长方式并不相同,但却通过中国的出口与购买美国国债形成了一个循环。

美国为了弥补全球化带来的真实收入下降与需求缺口,只能通过增加债务杠杆和资产泡沫虚增需求,通过寅吃卯粮的方式寻求发展。而来自中国的出口就满足了美国债务杠杆与资产泡沫支撑的庞大的消费需求。而中国自身的收入过低带来的需求缺口则只能用出口和投资来补充。

由于次贷危机,泡沫破裂,消费者大规模去杠杆化,政府债务暂时顶替了一部分需求缺口,但美国以前的一些过度消费将不复存在。这就降低了中国的出口。而出口下降留下的巨大空白就只能通过继续加大投资来填补。但是完全依靠投资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要提高真实需求。而且天量贷款的副作用非常明显,那就是过度的流动性。这些过度的流动性会造成资产泡沫。如果中国不能真正提高真实需求,而是走上美国式的债务杠杆加资产泡沫的老路,那么结果将比美国还要严重,因为中国的各项保障制度与金融机制远没有美国完善。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