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一期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仍然传递着巴菲特一贯的投资理念。他如何衡量投资业绩,不做什么投资,做什么投资,非常清楚。

如何衡量投资业绩

巴菲特衡量投资业绩的参照物是标准500指数。因为投资者可以很容易的购买指数基金。但是,衡量的时间段不是短时间的,因为每年的市场价格变化非常随机,需要看长期的业绩。而且即使是10年的回报也会由于开始或者结束点的选择而受到扭曲。最理想的衡量标准应该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内在价值。但是,由于内在价值非常难于精确衡量,巴菲特就选取一个近似的值——账面价值。一般来讲,账面价值往往低估内在价值,但也是衡量内在价值改变的最有用的工具。1965财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每股账面价值平均每年复合增长20.3%左右。

不做什么投资

“查理和我避免难以对其未来进行评估的业务,无论这个业务未来的产品有多令人兴奋。在过去,大多数人都能预见到一些行业具有巨大的增长前景,如汽车(在1910),飞机(在1930)和电视(在1950)。但是,未来也包含了竞争的变化多端,这些变化毁灭了进入这一行业的几乎所有的公司。即使是幸存者也受到伤害。

只是因为查理和我能清楚地看到一个行业未来巨大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判断在激烈的竞争中这些业务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我们坚持投资那些未来几十年的盈利前景在我们看来相当可以预测的业务。即便是这样,我们还会犯很多错误。”

"Charlie and I avoid businesses whose futures we can’t evaluate, no matter how exciting their

products may be. In the past, it required no brilliance for people to foresee the fabulous growth

that awaited such industries as autos (in 1910), aircraft (in 1930) and television sets (in 1950). But the future then also included competitive dynamics that would decimate almost all of the companies entering those industries. Even the survivors tended to come away bleeding.

Just because Charlie and I can clearly see dramatic growth ahead for an industry does not mean

we can judge what its profit margins and returns on capital will be as a host of competitors battle for supremacy. At Berkshire we will stick with businesses whose profit picture for decades to come seems reasonably predictable. Even then, we will make plenty of mistakes."

资本密集型的业务

在早期,巴菲特避免投资于资本密集型的业务,因为这些业务需要不断的资本投入。而随着伯克希尔哈撒韦越来越大,未来将产生越来越多的现金,巴菲特也愿意投资于资本密集型的业务,前提是这些资本的投入能够产生满意的回报。这些业务在未来几十年将不会产生非凡的回报,但仍会高于平均水平。这就是巴菲特投资BNSF铁路业务的根本原因。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