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买入并长期持有并不能保证回报,短线的“高抛低吸”频繁交易行不行呢?

“高抛低吸”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市场择时(Market Timing)。当市场低的时候吸纳,当市场高的时候抛出。但是选择时机的难度极高,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根据《赢得失败者的游戏》(Winning The Loser's Game)一书作者Charles Ellis统计,从1926年到1996年的70年也就是862个月里,几乎所有的股市回报都是发生在最好的那60个月里,只占全部时间的7%左右。如果你没赶上那60个月,你的回报就会荡然无存。因此,“当闪电打下来的时候,你必须在那里。”

人类的竞争游戏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胜利者的游戏,也就是比别人更强才能赢。另一种是失败者的游戏,也就是比别人失误更少才能赢。网球就是典型的“胜利者的游戏”,比别人击球更准确有力,发球更刁钻就能取胜。而高尔夫球就是典型的“失败者的游戏”只有比别人失误更少才能取胜。一个竞争游戏在刚刚开始时,往往参与者不多,是一个“胜利者的游戏”,强者通吃。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参与者逐渐增多,参与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就变成了比谁的失误更少的“失败者的游戏”。而股票市场随着竞争的加剧,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失败者的游戏”。你“高抛低吸”实际上不是简单的选择时机,而是和所有的市场参与者竞争,比赛谁的失误更少。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频繁交易的问题就在于交易越多就越难免失误。更别提交易费用的摩擦成本了。交易的结果不仅与失误的次数有关,更与失误的大小有关。由于股票投资的复利特点,只要有一次重大的失误,多年积累的盈利就会荡然无存。下面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5年每年回报10%,但是第6年损失30%,6年的平均增长率就降到了2%左右。

 
Year 1
Year 2
Year 3
Year 4
Year 5
Year 6
增长率
10%
10%
10%
10%
10%
-30%
平均增长率
10%
10%
10%
10%
10%
2%

因此,为了减少失误,就要减少交易的次数,不能进行太多短线的交易。这样一来,就变成了中长线投资。可以说,长期投资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了减少失误才不得不进行的,是被逼出来的。所以,在投资上也应该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要是天天“风风火火闯九州”在刀口上谋生,迟早会损失惨重。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