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证券分析》写于20世纪30年代,也必然带有那个时代的特点。格雷厄姆的思想是划时代的,但也有其局限性。

我认为格雷厄姆的局限性在于:

1. 由于当时金融衍生产品还没有发展,《证券分析》对期权等衍生产品的分析过于简单,已经过时。

2. 由于当时信息的收集不便,格雷厄姆没有对重置成本在公司价值及资产负债表的作用进行深入的分析。

3. 由于当时的公司以工业企业为主,格雷厄姆偏重实物资产,而对无形资产的分析不够。

4. 由于条件所限,格雷厄姆的分析没有进一步借助统计分析等现代分析工具。

5. 由于受到大萧条,股市崩溃的心理影响,格雷厄姆对“成长股”持一种怀疑的态度,没有深入分析。

但是,格雷厄姆对投资分析的贡献仍然是伟大的。从最基本的“投资”与“投机”的区别,到“安全边际”,再到具体的分析方式,这些思想构建了价值投资的基础。

最后借用格雷厄姆的《智慧的投资者》一书中的话结束这个“精读”系列:“只是因为大家不赞同你,你不一定对,也不一定错。你是正确的因为你的数据和推理是正确的。”

“You are neither right nor wrong because the crowd disagrees with you.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r data and reasoning are right.”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