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幸福的婚姻大致相同,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在市场上,优秀的公司大致相同:有强大的护城河保护,商业模式优异,处于行业发展的上升阶段,管理层诚信并有远见有能力,战略正确执行得力。而坏公司的情况则各有不同。当然,在市场上除了极少数优秀的公司和一些坏公司,更多的是平庸的公司。但是,最容易迷惑人的是伪装成平庸公司,甚至是优秀公司的坏公司。

如何识别一个坏公司呢?如果简单套用优秀公司的标准,如护城河,商业模式,行业阶段,管理层,战略与执行等,则很难区别坏公司和平庸的公司。因为平庸的公司往往在这些方面也表现不佳。

我认为识别一个坏公司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商业模式有严重问题

在互联网泡沫时代,很多网络公司追求点击率而忽视商业模式,一味的烧钱。最终这些公司大部分走向消亡,让投资者受到损失。这些公司的危害性在于顶着“新经济”的光环却不挣钱,貌似好公司却实质上是坏公司。

我认为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价值内涵(Value Proposition),说白了就是为什么客户找你不找别人。如果一个公司的价值内涵有问题,问题就很严重。因为整个商业模式就是围绕着企业的价值内涵而构建的。如果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的核心出了问题,这个企业是不能长久的。

2. 战略重大失误

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就是一个典型的重大战略失误。耗资巨大的全球星成本高昂,技术超前。但是移动通讯的发展根本不需要这样一个全球性的产品。当时要不是中国市场拯救了摩托罗拉,这家公司早就倒闭了。而目前摩托罗拉的困境则是由于前几年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过于依赖工业设计,忽视科技和功能。摩托罗拉曾经内部提出“1000天超越诺基亚”,追求市场占有率。确实,V3的成功让摩托罗拉风光一时。但是后续产品的缺乏让只凭工业设计的摩托罗拉增长乏力。最终落到今天的地步。

3. 管理层欺诈

安然是管理层欺诈的典型。而安然的欺骗性在于它一直是股票分析师的宠儿。投行为了争取业务,虽然分析不清安然复杂的业务结构与子公司,仍然极力推荐。而安然的管理层则伙同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一起造假。安然最终的倒闭让无数投资者损失惨重,更让安然的普通员工受到重大打击。

一般的公司在会计准则下都有很大的空间“管理”利润。各种预提,准备金,预收款,重组支出等都是让利润平滑好看的手段。但是,这样做有一个红线:企业“美容”甚至“整容”都可以,谁让大家都爱看美人呢。但是如果完全是“画皮”则进入了另外一个“妖”的境界,

4. 行业夕阳西下

柯达曾经是胶卷行业的霸主。但是数字照相的发展让整个胶卷行业成为了夕阳产业。2004年四月道琼三十种工业股指数将柯达从名单中剔除,理由为柯达已是一家风光不再的公司。2005年4月22日,柯达亏损1.42亿美元,标准普尔将柯达信用评等一举降至垃圾级。而一次性成像的宝丽来公司早在2001年就已经破产。在一艘下沉的轮船上当船长不是什么好事。手机行业曾经是朝阳行业。但是通讯与计算和网络的融合让传统手机厂家备受挤压。诺基亚虽然占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手机市场份额,是毫无争议的市场领导者,但仍然不能避免亏损的命运。

5. 资产负债表有严重问题

亏损往往无法让一个公司立刻倒闭,但是有严重问题的资产负债表则可以让一个盈利的企业倒下。如果资产负债表左侧流动性非常差,右侧短期负债过高而股东权益过少,则这样的公司就存在严重的资产负债表问题。具体的例子可以看LDK。

 

6. 投入资金回报率(ROIC)低于平均资金成本(WACC)

任何公司的资金都是有成本的。如果企业的投入资金回报率低于平均资金成本,那就说明这个公司的运营实际上是把钱往水里扔。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会不断摧毁股东价值。这个量化指标也是发现伪装成优秀公司的坏公司的一个重要手段。当初Jim Chanos发现安然造假就是从这个指标入手。

7. 资本支出需求巨大,长期超过经营现金流

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支出。但是如果资本支出的需求过于庞大,甚至长期超过经营现金流。这样的企业就有问题了。在企业高速发展初期,资本支出有可能超过经营现金流。随着企业的发展,资本支出的效益逐渐体现,这种情况会得到改善。但如果资本支出长期超过经营现金流,这样的公司必须借巨额债务或者大量增发来维持资本支出。这很有可能损害股东权益。我以前分析的海油兄弟就属于这种情况。我前面分析的某官企目前被无数人看好,但是资本支出是经营现金流的6倍。这种情况显然不可持续。

投资者喜欢找好公司,但是也一定要逆向思维,想一想自己所看重的公司是不是一个隐藏很深的坏公司。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表面的坏公司危害性并不大,因为大家都知道,都会小心不去碰,而伪装成好公司的坏公司往往让投资者受害最深。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