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响中国通胀的三个因素:M1、M2、石油价格,其实都与美元相关。正是由于中国实行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及出口导向型经济,才让宽松的美元主导了中国的通胀,也就相当于钉住了通胀。

外汇储备直接影响M2

过去11年,中国的M2与外汇储备的相关度极高,外汇储备变化可以解释98%的M2变化。

外汇储备越多,中国的M2也就越多,一直增加到了目前接近70万亿左右。而这些外汇储备则是中国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及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产物。

宽松美元影响商品价格

过去25年,石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的相关度并不高,美元指数只能解释5.75%的石油价格变化。

但是,过去10年,石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相关度很高,美元指数能解释78.58%的石油价格变化。

过去25年,大宗金属(铜、铝、铁矿石、锡、镍、锌、铅、铀)与美元指数的相关度并不高,美元指数只能解释15.48%的大宗金属价格变化。

                        

但是,过去10年,大宗金属价格与美元指数相关度很高,美元指数能解释75.11%的大宗金属价格变化。



过去25年,金价与美元指数的相关度并不高,美元指数只能解释17.42%的金价变化。

但是,过去10年,金价与美元指数相关度很高,美元指数能解释75.67%的金价变化。

可以说,美元的宽松,不是现在才有,从2001年格林斯潘时代就开始了。美元的变化可以解释3/4的主要商品价格变化。

钉住了美元 钉住了通胀

由于中国实行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及出口导向型经济,等于被动跟随美元的宽松政策,而且不断积累外汇储备,从而导致M2随外汇储备增加而大量增加,推动通胀。另一方面,宽松美元所带来的商品价格上涨则传导至国内,推动通胀。而四万亿等政府投资则主动增加了M2的增长,进一步加剧了通胀。

未来中国的通胀形势将考验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及出口导向型经济。在美国定量宽松的背景下,继续目前的策略将继续囤积不断贬值的美元,继续快速增加M2,从而推动通胀,而且大宗商品价格随美元贬值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这一过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