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2011年的通胀前景,各大投行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根据M1与CPI的历史关系,明年CPI将逐渐回落。而有的则认为通胀将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我根据自己的研究,做出了我的预期。

我的预期主要根据三个因素:M1、M2和CPI月度变化统计。

M1因素影响

根据过去10年的月度M1变化及CPI变化,可以发现M1与约9个月后的CPI有最大的相关性。

如果根据9个月的滞后时间用M1做回归分析,预测未来的CPI,结论是未来CPI将随着M1的逐渐下降而回落。

M2因素影响

根据过去10年的月度M2变化及CPI变化,可以发现M2与约14个月和21个月后的CPI有最大的相关性。而且M2的影响具有持续作用,作用是长期的。

如果根据14个月和21个月的滞后时间用M2做回归分析,预测未来的CPI,结论是未来CPI还将继续上涨,2011年9月份后,CPI才有可能有所下降。注意这个预测对于自2009年12月以来的CPI变化估计非常准确,精确性超过单纯用M1所做的预测。

CPI月度变化统计

由于CPI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其同一个月的月度变化才有更重要的意义。从下图可以看出,2010年的前9个月,CPI的月度变化一直在过去10年同月的月度变化均值的99%置信区间上限之内活动,虽然偶尔接近上限但并没有突破。但是2010年10月份的月度变化明显超越了这一上限,具有显著的统计意义。

如果未来CPI仍然保持在过去10年同月的月度变化均值的99%置信区间上限运行,2011年的CPI将这样变化:

根据我自己的判断,2011年的CPI变化有可能更接近根据M2和CPI月度变化统计的预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