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看来,按照公司的“好/坏”,估值的“高/低”,投资有四个象限。在做任何投资之前,首先要定性分析,明确自己的投资对象是处于哪一个象限。

  

一旦决定了投资对象,投资就变为了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是投资决策的核心。实际上,任何一个投资,都包含两个决策:价位和数量。对公司估值,在合理价位买入,这只是投资的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投资的数量同等重要。这个数量指的是相对数量,即投入资金占本金的百分比。一个投资如果回报非常好,但投入的资金占本金的比例微乎其微,即使回报再高,总体效果也非常有限。而如果投资数量过大,一个投资失误就可能造成整体本金的巨额损失。由于100%确定的投资几乎不存在,投资总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在投资数量上,永远存在投入“不足/过度”的两难困境。

  

投资的价位与数量并不是完全独立的。不同的价位对应着不同的“风险/回报”,也就有着不同的最佳投资数量。这一最佳投资数量可以通过凯利判据计算获得。在接近最佳数量边界的下方投资,可以获得更高的本金长期复合增长率。而在最佳数量边界之上投资,风险非常大。当价格过高时,最佳数量边界实际上是负的,也就是说应该卖空而不是买入。如果一个投资人长期在最佳数量边界之上大量投资,迟早会因为失误/运气而损失大量的本金。而安全边际的作用就在于尽量避免进入负的最佳数量边界。理想的安全边际就是上图中原点的价位。只有在低于这个价位买入,最佳数量才是正值,才具有一定的安全性

投资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本金最高的复利增长。而任何本金的重大损失都会永久的降低复利增长的速度。重视安全边际,同时做好两个决策,才能在保证本金的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最高的复利增长。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