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货膨胀是一种税。而且这种税比我们的立法者所制定的任何税种都更具毁灭性。通货膨胀税具有可怕的消耗资本的能力。对于一个依靠存折上5%利息收入的寡妇来说,零通胀时期100%的所得税和通胀时期5%的通货膨胀率是一样的。两种情况都让她没有任何实际收入。任何她所花的钱都直接来自于资本。她会对120%的所得税感到气愤。但她却不会注意到6%的通货膨胀率在经济上就相当于120%的所得税。”     

———巴菲特《通货膨胀如何欺诈股票投资者》

当人们为4万亿叫好,对政府的强大能力无限崇拜时,殊不知,这些巨额投入,这些强大的能力其实来自于每一个人,最终会以隐形税负的方式降临到每个人头上。目前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3.5%的通胀率,这对于一个靠吃利息生活的人来说,相当于156%的所得税。当大家为上调个税起征点而争论不休的时候,通胀正静静的收走每个人的购买力。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