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正好的投资人,看问题的角度都与别人不同。有人认为消息才是最重要的。在股市中,消息灵通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消息的及时性无法比得上不同的视角。因为及时的消息只是在同一域中有一个时间的提前量,而不同的视角往往是另外一个域的。这就好像蜜蜂能看到偏振光,但人不行。蜜蜂可以凭借偏振光导航,但人只能依靠其他的。又比如看上证指数,在时域看到的是上上下下随时间的变化。而经过傅立叶变换后,在频域则看到的是21个月的周期波动。当然,巴菲特看到的与别人更不相同。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与巴菲特是不同世界的人。做一个好的投资人,实际上是在寻找另外一个世界。



股票的价格源于人们的各种预期。而随着新的信息的传播,人们的预期不断变化,从而推动股价随机漫步。而信息的本质就在于其“不可预测性”。能够被预测的根本不是真正的信息,而是我们已经掌握的东西。无论你如何预测,总会有预测不到的真正的“信息”出现,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所以,我们无法简单的依靠预测信息对股市进行择时,因为信息根本无法预测。

单纯的定量基本面分析,也无法获得成功,因为这种分析可以解释过去但却无法揭示未来。而只有对企业的商业模式的深入研究,对企业的运营本质的根本理解,对企业的“护城河”等定性的因素的分析,才具有预测未来的力量。因此,定量的基本面分析必须结合定性的企业分析。这也是为什么格雷厄姆说“量化的数据只有在定性调查的支持下才是有用的。

如果我们忽视股价的波动起伏,也不考虑基本面分析,而把投资活动转化到一个全新的域进行观察,就会有完全不同的理解。这个域的世界也许更接近巴菲特所看到的世界。



如果我们把投资押注的多少放在X轴,本金的复合增长速度放在Y轴,我们就得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域。



在这个域里,投资的复合增长速度取决于你押注的比例。如果你一直能在最佳押注比例附近投资,合理安排投资,你的投资复合增长速度将最快。如果你过于胆小,不敢押注,不敢投资,财富增长会很慢。但是,另一方面,“过犹不及”,如果你过度押注,投资的复合增长速度也会下降。而且,过度押注的危险在于,你可能倾家荡产。从数学或者信息论的角度看,投资与赌博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赌性太强,偏向过度押注的人必定以输光所有本金告终。股市投资也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凯恩斯说“职业投资行业对没有赌性的人是无法承受的单调与苛刻。而对有赌性的人,他必须为其赌性付出相应的代价。

回过头来再看巴菲特,他在两个不同的域里都有非常强的优势。他擅长企业的深入分析,并结合基本面分析,能够洞察未来。另一方面,在另外一个域里,他能够配置投资,达到最优的投资比例,集中投资于自己最擅长,最有优势的股票。他不借钱投资,不运用杠杆,不过度押注,避免了大规模损失本金的可能性。

好的投资人,实际上是在不同的世界。要做好的投资人,必须寻找不同的世界。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