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投资者已经只拥有D级的股票。A、B、C级股票的拥有者是对企业征所得税的联邦、州、市级政府。确实,那些“投资者”并不拥有企业的资产。但是,他们却获得企业盈利的主要一块。D级股票拥有者把盈利再投入来积累资本。增加的资本所创造的盈利却被政府收走。” ——巴菲特《通货膨胀如何欺诈股票投资者》

投资者,天生就是弱者。巴菲特说美国的投资者只拥有D级的股票。而中国投资者则可能连F级股票都很难拥有。各级政府的A、B、C级股票通过税收获得稳定回报,企业即使倒台也没什么损失。而企业的大股东,管理层至少拥有D、E级股票。他们可以控制公司,可以利益输送,可以用投资者的钱给自己发各种好处。他们掌握所有的内部信息,而投资者则永远被蒙在鼓里。投资者要的不多,只希望能喝一口经过A、B、C、D、E级瓜分后剩下的汤。但是,往往这种最低的愿望也难以实现。作为弱者,投资者唯一的权利就是用脚投票。他们永远惹不起,必须躲得起。

国美之争,已经超越了投资者的层次。属于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就连Fidelity这样的超级投资者也只能选择离开。激烈争夺的双方,都是誓死捍卫自己的私利,投资者的利益绝对是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的。在这些人眼里,投资者的股票投资,只不过是“永远不用还的债”。但是,双方却都声称是为了投资者,动辄搬出民族大义,三纲五常,忠君报国。看来这年头,“被代表”是一种普遍现象,中国文化也经常有选择性复兴,唯有“礼义廉耻”总被遗忘。投资者所希望的稳定发展,在黄的亲友团董事会的领导下,很难实现。而管理层的算盘,也必定是为自己所打。投资者,如果还没来得及走开,又能怎样呢?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选择“更不坏”的一方——管理层。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