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EC的起诉文件披露了戴尔如何收取英特尔回扣来粉饰业绩,满足华尔街越来越高的预期。收取了回扣的戴尔一步步越陷越深,欲罢不能。这就如同饮鸩止渴,明知对自己长期不利,但为了短期利益,还是去做。

在戴尔的2003财年第一季度(也就是2002年2-4月,戴尔的财年在1月底结束)仅仅收取了6100万美元的英特尔回扣,只占当时季度运营利润的10%左右。但是,英特尔回扣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让公司业绩不断满足华尔街的预期,让公司股价高涨,从而让公司高管受益。所以,戴尔不断收取回扣,代价是明知AMD的产品有竞争力也不能用。由于真实业绩越来越差,回扣越来越多,回扣占运营利润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到了2007财年的第一季度,英特尔回扣已经占戴尔运营利润的76%左右。换句话说,没有了回扣,戴尔的运营利润将下降76%左右。

由于收取了回扣而没有对投资者披露,戴尔对外报告了虚高的毛利率。这种虚高从最开始的0.7%左右,最高达到5%左右。由于英特尔的回扣是有条件的,属于特殊收入而不是正常的运营利润,对投资者隐瞒这份收入,虚增毛利率是一种欺诈行为。

戴尔公司的问题并不是所谓“职业经理人的短视。戴尔是个“有主人”的企业。公司创始人麦克·戴尔是公司的董事长,大股东。但他明知回扣有长期的隐患仍然每个季度为了满足华尔街的期望向英特尔乞求回扣,对外报告辉煌的业绩。人的贪婪是一样的,无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所谓的“创业者”和“主人”,都对金钱和虚荣有着一样的渴望。财务造假是一条不归路,因为不断需要更高的业绩去掩饰过去的幻象。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