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股票市场中信息最不对称的莫过于内部人士和普通投资者了。而在内部人士中,公司高管掌握的信息最全面,最权威。一般来讲,公司高管对公司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心里有数。

在信息高度不对称的情况下,信号效应(Signaling Effect)的作用就非常大。缺乏信息的一方往往只能通过观察掌握信息的一方所发出的“信号”来作判断。比如在股票IPO时,如果公司高管掌握相当多的股份,这对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正面的信号,说明公司高管对公司的未来有信心。而当公司高管卖出自己公司的股票时,这往往是一个负面的信号,说明公司高管至少认为公司股价估值合理,甚至还有可能是公司高管不看好公司的未来。而当公司股价下跌,公司高管增持时,则发出的是正面的信号,说明公司高管对公司未来有信心,认为股票低估了。公司回购股票也具有同样的作用,只不过这种做法不仅发出正面信号,还对股价有实质性的支撑。

自从联想CEO杨元庆先生在今年2月底卖出联想股票后,联想股票下跌了16.85%,而同期恒生指数仅仅下跌了2.98%,这一下跌显然不完全是市场下跌造成的。  

    一个公司领导卖自己的股票总能成功逃顶。而且公司总会发布各种或有或无的利好“信号”,如并购,新产品发布等,确保“让领导先走”。领导卖自家的股票所发出的信号清晰、准确。只有很傻、很天真的人才会相信公司在高管卖出前突然有很多利好消息是偶然的,高管总是在股价高估的时候进行“个人理财”。  

    由于股价大跌,最近联想公司进行了股票回购。最近一个星期,公司回购的量已经占股票市场交易量的14 - 20%左右,不仅从信号上说明了公司的信心,也从实质上支撑了股价。

联想进行公司股票回购已经花费了将近3亿港币左右,但是,这一信号还是不如高管卖股的信号强烈。因为公司回购,说到底还是花的股东的钱支撑股价。而高管卖股则是真金白银进入自己的腰包。如果是高管增持则才是用自己的钱投给公司的信任票。

信息不对称不仅在股市中存在,在雇佣中也非常明显。雇主并不掌握潜在雇员真实能力的信息。因此,雇员就通过教育获得学位,发出自己能力很强的“信号”。而雇主通过经验得知,获得学位,尤其是高等教育学位需要很多努力,而且学位与能力有一定相关性,因此接受这个“信号”,雇佣这些人。而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人买文凭,用最低的成本,发出最强烈的信号。也许买文凭的人确实有一定的能力,但是由于信息的高度不对称,雇主只能相信文凭这个“信号”。如果没有文凭,雇主雇佣这个人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此外,到著名的公司工作,获得高管的地位也是非常强烈的“信号”。下一任雇主同样不掌握潜在雇员真实能力的信息,因此只能相信著名企业的高管经历这一“信号”。其实,雇主何尝不是为了发出强烈的“信号”给投资者。雇佣著名企业的前任高管做CEO也是一种“信号”,说明公司专业化,公司治理正规,让投资者放心,CEO真正的能力反倒是次要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社会真是个“信息社会”。大家都在发出“信号”,接收“信号”。

因此,假文凭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公平与机会的问题。使用假文凭的人,用不公平的方式,发出虚假的“信号”,抢走了其他坚持诚信的人的机会。我们判断一个社会时,信息更是不对称,无法获得全面的信息。这时候,信号效应的作用同样明显。当一个社会上乱发虚假信号的人风光无限并且获得金钱与地位时,这本身就是非常强烈的“信号”:这个社会有问题。

勿轻信人言 Nullius in Verba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