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柳传志今天高调批评苹果,称苹果正在错失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确实,苹果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产品,一直在中国销量不大。如果说苹果失去了商机,那么苹果确实有可能失去一些未来潜在的增长。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看,曾经在世界市场拥有一定地位的联想,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失落,除了中国之外在世界其他地方处于亏损。在刚刚结束的2009/2010财年,联想海外业务共亏损了1.62亿美金。联想是完全依靠中国的高额盈利才勉强维持住了千分之2.85的微薄利润率。

其实,苹果从来不曾拥有过中国市场,也谈不上失去什么。而联想曾经拥有的美国和欧洲市场则已经确确实实失去了。联想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进不了前五名,永远归于“其他”一类。而苹果这个小众产品竟然还能勉强获得第五名。如果说苹果失去了中国,那么联想则失去了世界。

柳总不仅对苹果不满意,对乔布斯的脾气也评头论足。“我们很幸运,因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脾气很坏,没把中国市场当回事。”是啊,乔布斯的脾气确实有问题,要不然当年也不会被从自己创立的公司赶走。看来只有好脾气的人才能赶走创业的人,甚至把坏脾气的人送进监狱。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