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看A股:第一,股市总市值占GNP的比例。第二,7年平均周期调整后市盈率(CAPE)。

第一个角度是从上而下的宏观角度。首先,从常识看,股市是建立在实体经济之上的,股市市值无法长期超越GNP的总值。其次,从企业盈利的角度讲,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税后盈利占GNP的比例在过去11年平均约为4.5%左右。根据我的模型预期,中国长期的7年平均周期调整后市盈率(CAPE)的长期均值有可能在21倍左右。因此,假设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上市的极端市值最大化情况,股市的市值最多应该在4.5% x 21 =95%,即GNP的95%左右。实际上,2009年底的股市总市值就相当于当年的GNP的95%左右。随后,股市就掉头向下。如果股市总市值再次达到95%的GNP,那么上证指数大概在3200点左右。

第二个角度是自下而上的微观估值角度。根据我对50个主要A股公司建立的模型,从2005年至今,经过月度CPI调整以及平滑之后的7年平均周期调整后市盈率(CAPE)平均值大约为35.6左右。而目前这个值大约为23倍左右,距离2008年金融危机的20倍低点大约还有15%的距离。如果股市再次达到20倍的估值低点,那么上证指数大概在2100点左右。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