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总市值占GNP的比例到底多少是合理的?我根据经验和巴菲特的说法认为70-80%是一个合理的范围。但是,很多人并不同意,认为这一个比例没有理论依据和逻辑支撑。

为此,我查询了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数字。

http://www.bea.gov/national/nipaweb/SelectTable.asp

从1929年到2009年的80年间,美国企业经库存价值和投资调整的税后利润占GNP比例的平均为4.81%左右,上下起伏不大。



考虑到过去130年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6.36左右,假设所有企业都上市的市值最大化情况,那么美国股市的总市值的均值应该为4.81% x 16.36 =78.69%,即占GNP的80%左右。

《巴菲特论股票市场》一文中提到,1964年到1981年,美国经济大发展,但股市却原地不动。根据这个数据分析,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盈利占GNP的比例在这个期间低于历史平均值,而同时市盈率也低于历史平均值。股市因此受到双重打击,股市不仅原地不动,而且股市总市值占占GNP的比例也仅为50%左右。

由于股市是建立在实体经济之上,股市的总市值不可能长期超越GNP,70-80%的比例从经验上看是一个合理的范围,也有数据与逻辑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