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量化模型的起因来自对股市下跌风险的思考。股市的短期涨跌是否都是随机漫步而无法预测?比较大的单日跌幅是否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预测?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建立了一个模型预测A股下跌的概率,我称之为风险模型。

 

 

模型的基本原理

这个模型不是基于历史数据的数据挖掘(Data Mining),不是基于归纳法,而是从几个基本的数学和物理概念出发,把股市的涨跌看作时间序列进行分析,进而推导出股市发生较大下跌幅度的概率。

 

 

模型的预测效果

说明:模型的预测都是实时进行,而不是用历史数据。每次预测都预先发表在我思享家的点滴上。结果都是事后的真实检验。

 

我的风险模型对A股风险预警的历史纪录

 

2012年:

3月27日预警----〉3月28日跌2.7% (A股6.9%事件)

5月3日预警------〉5月9日跌1.7% (A股14.1%事件)

6月12日预警------〉6月14日跌1.0% (A股23.1%事件)

8月10日预警------〉8月13日跌1.5% (A股16.4%事件)

8月22日预警------〉8月24日跌1.0% (A股23.1%事件)

11月9日预警------〉11月13日跌1.5% (A股16.4%事件)

11月29日预警------〉12月3日跌1.0% (A股23.1%事件)

 

2013年:

1月10日预警----〉1月11日跌1.8% (A股13.4%事件)

1月16日预警----〉1月17日跌1.1% (A股20.7%事件)

2月20日预警----〉2月21日跌3.0% (A股5.1%事件)

2月22日预警----〉2月26日跌1.4%  (A股16.9%事件)

4月11日预警----〉4月15日跌1.1%  (A股20.7%事件)

4月22日预警----〉4月23日跌2.6%  (A股7.1%事件)

 

2014年:

9月19日预警----〉9月22日跌1.7% (微博事先声明预测,连续第十四次预测正确。)

A股上证指数单日下跌1%及以上的概率约为21%。我预测之后的4个交易日内都有1%及以上的下跌。

预测未来4个交易日中存在一个1%及以上下跌的情况很容易,因为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高,为 1-(1-21%)^4 = 61%,也就是说一次预测碰运气也能蒙对。但是,如果多次预测都能蒙对,碰运气的概率就比较小。

如果这十四次预测成功都靠运气的可能性为:(1-(1-21%)^4)^14=0.10% 以下。

 

 

如何赚钱?

在《大自然如何工作》一书中,丹麦著名的物理学家Per Bak提到,常有人问“你研究的这个复杂系统有什么用?能不能在股市上赚钱?你这么聪明,为什么还没发财?” 他不愿回答这类问题,并不是因为这些基础的研究不能产生现实的影响,而是通过思考获得对一个事物的深入洞见,这个过程本身就非常值得。

并不是只有金钱的回报才让人满足。享受思考的乐趣,获得对某个事物的深入了解,这本身就是一个让人获得精神满足的过程。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