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Marc Faber最近认为1987年式的股灾会重现,市场会惩罚干预者。我赞同他的判断。从各个模型的指标看,一月底二月初,A股、港股H股、美股都非常有可能见顶。在那之后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发生大跌。

 

A/H股在过去一段时间涨势迅猛,显示出强烈的正反馈作用。其中H股已经存在明显的超指数增长泡沫,泡沫的短期数学奇点在2013年1月底左右,点位在12300左右。

 

在股市这个复杂系统,会自然产生自组织临界现象(Self-Organized Criticality),从而进入泡沫状态。自组织临界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数学奇点(Singularity),即临界点(Critical Point)。系统逐渐接近这些数学奇点的过程就是泡沫。系统逐渐离开这些数学奇点的过程就是反泡沫(Anti-Bubble)。这些数学奇点是非常强的吸引力因子,而在数学奇点之间,系统处于亚稳定状态(Metastable)。股市的数学奇点是一个见顶/见底概率最大的区域,而不是大幅度下跌的时间点。在这个区域,系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Regime Change)。港H股在2011年底进入了一个负泡沫(Negative Bubble),即向下的泡沫,数学奇点在12月初。在这之后,H股进入了亚稳定的反泡沫(Anti-Bubble)  。而在新的吸引力因子影响下,H股已经脱离反泡沫,将进入一个新的数学奇点,预计在2013年1月底左右。

 

A股可能重新回到反泡沫(Anti-Bubble)状态。

股市这种复杂系统,存在不断的循环反馈,同时存在多种可能的走势,最后所有其他的可能破灭后,才是我们看到的实际走势。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