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毅夫提出中国还有潜力以8%的速度再增长20年。但是,简单的数学证明可以发现,如果没有增长模式的转变,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许多关于林毅夫命题的讨论都集中在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但是,投资与融资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投资越多,融资也就越多。过去10年,中国的发展越来越依赖银行信贷扩张。中国的M2/GDP比例从1978年的25%增长到2011年的180%左右。如果这样高度依赖信贷扩张的模式不变,这个比例不变,假设按照林毅夫的说法,真实GDP以8%的速度再增长20年,那么算上6%的GDP平减指数,名义GDP增长14%左右,那么M2也每年增长14%左右。20年后中国的M2将会由今天的92万亿增长到1264万亿的天文数字。这相当于全世界70亿人口每人分摊18万人民币。这个钱的数量如果用百元大钞垒起来,可以从地球到月球来一个来回还有富余。很快,宇宙也容不下中国的天量信贷了。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