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想昨天公布了2010财年(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的业绩。联想整个财年扭亏为盈。

但是,在全年的1.29亿美金的净利润里,包含了8313万美金的其他收入。这其他收入是怎么来的呢?

从注释中可以看出,这部分其他收入主要是卖金融资产及投资的获利。这主要是卖掉金山软件公司的股票获利8200万美金,属于一次性收入。所以,联想自己运营的净利润仅为0.47亿美金,净利润率为0.285%左右。

PC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规模效益越来越明显。规模不够就要吃亏。这就是联想利润率微薄的根本原因。

虽然联想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但是仍然处于第二梯队的水平,仍然与3大竞争对手有较大差距。在一个同质化惨烈竞争的行业做老四,绝对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的最核心业务,中国的利润率有所下滑。这种利润的下滑有可能是反映了中国PC业务竞争加剧的情况。这值得关注。

2010财年,联想每股盈利为1.42美分,其中包括卖金山软件股票的盈利约每股0.9美分。所以联想的净运营每股盈利为0.52美分。但是,股票分析师们平均预测2011财年联想每股盈利为3.4美分,相当于目前净运营每股盈利的6.5倍。一年之内翻六倍,这个假设不是一般的乐观。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