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有些人来说,股票估值是一场虚无的游戏。他们不相信有真正的估值,也不关心估值。但是,对于做实业的人来说,估值却是实实在在的。只要有实业的转手交易,就必然涉及到估值的问题。  

假如你盘下一个小店,你要支付股权购买价格,承担所有负债,但也得到所有现金。这就是“企业价值”(Enterprise Value) 的基本概念。这一个概念在实业中并不陌生。  

那么,让我们看看几个零售企业的估值,从实业的角度对他们进行比较。

国美和苏宁是竞争对手,卖的产品非常类似。每个门店的年销售额都在6000万左右,平均每平米年销售额1.5-1.6万元。但是,从估值来讲,购买者付出的价格则差了将近三分之一。这里面的原因可能有三个:一、A股估值偏高 二、苏宁利润更高  三、国美有自身的问题。  

再看看国外的例子,沃尔玛和百思买的估值相对于国内的同类企业更低。

沃尔玛平均单店年销售额为3.3亿人民币,但是购买沃尔玛只要付出平均每个店1.75亿人民币就够了,只相当于年销售额的一半。百思买单店平均年销售额为8428万人民币,而购买价格是平均每个门店2879万人民币,只相当于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并不贵。  

如果说贵,物美的价格才是天价。

物美的单店年销售额仅为2496万元,但是购买价格是平均每个店4188万元,将近年销售额的2倍。物美的平均每平米年销售额为2万元,但是购买价格是平均每平米3.6万元。这在我们比较的所有零售企业中是最贵的。  

估值不是精确到小数点后十几位的精确计算,更多的是模糊的估计。但是,模糊的正确也要好于精确的错误。以实业的方式估计,比较不同的企业,对估值就容易心里有数。因为从实业角度,从本质上说,购买沃尔玛与盘下一个小店没有太大的区别。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