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种定义:

An intellectual is a person who uses intelligence  (thought and reason) and critical or analytical thinking, either in a professional  or a personal capacity.

知识分子是在职业或个人领域,运用智慧(思考和理性),并运用批判性或分析性思考的人。

第二种定义:

具有较高文化程度,掌握较多科学技术知识,以创造、积累、传播文化科技知识为专业的,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人。知识分子是随着剩余产品的出现、社会分工的发展和社会划分为阶级而产生的一个群体。包括教师、工程师、医生、律师、会计师、编辑、记者、文艺工作者等等。知识分子不是一个独立的阶级,分属并依附于不同的阶级。各个阶级为了本阶级利益必须培养、使用、依靠知识分子。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在社会主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分子已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依靠力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成为一项基本国策,工人阶级中知识分子的比例将越来越高。

这就是“知识分子”在中外不同的定义。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