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一组关于人口的数字,深受触动。感觉日本的衰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可能与人口结构也有关系。因此,对几个主要国家的人口结构作了一个分析对比。

关于人口的预测,尤其是人口结构的预测,可能是所有对未来的预测中最准确的一种了。联合国的网站上有最全面的数据,包括从1950年一直到2050年的100年各个国家的人口数据。

http://esa.un.org/unpd/wpp/unpp/panel_population.htm

根据这个数据,可以分析过去60年里,中国、美国、日本、印度以及全世界的人口结构变化。还可以分析未来几十年的人口结构变化情况。

对于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工作人口(15-64岁)占总人口的比例。工作人口不仅通过工作推动经济,更推动消费,推动房地产。

从二战结束以后,日本的工作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一直在上升,在1990年达到顶峰,约为69.70%左右。从1990年以后,日本的工作人口比例直线下降,到目前已经下降了5.5个百分点。而更可怕的是,日本工作人口比例下降的趋势在未来40年都无法逆转,呈长期下跌的趋势。

中国的工作人口比例在过去30年一直在上升。在经历了90年代初的短暂停滞后,过去15年,中国的工作人口比例上升了5.5个百分点。但是,从2010年的顶峰开始,中国的工作人口比例也将直线下降,趋势与日本非常相似,只不过向右移动了20年。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工作人口比例没有日本的大起大落。目前,美国的工作人口比例已经超过了日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印度的工作人口比例一直在上升,但却一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印度的工作人口比例将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030年,印度的工作人口比例将首次超过中国。

因此,从人口结构上说,日本的经济潜力将持续下降。中国的经济增长则必然遇到与日本类似的人口困境。只不过中国的工作人口比例始终远高于日本和美国,可能不会有日本那样的衰退。而印度的增长潜力将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工作人口比例的增加而逐渐提高。

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阻碍也是明显的。日本目前老龄人口的比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而这个比例还将持续上升。到2050年,超过1/3的日本人将是65岁及以上的人。

中国目前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中国老龄人口的比例将快速上升,最终超越美国的比例。

从人口结构的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将遇到阻碍,发展速度有可能下降。而日本如果不吸引移民,人口结构将决定日本的经济将长期停滞衰退。抛开社会制度不说,仅从人口结构的角度看,印度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