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想发布了移动互联网战略。无论联想自己还是外界,对此都有很高的期待。从目前的发展方向看,移动互联网确实是未来的趋势。联想的战略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战略是宏大的,问题却是现实的。无论如何,联想都会面临三个现实问题。

商业模式

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希望不仅要生产硬件,还要端到端的提供内容和服务,必须本地化。但是,这个战略如何吸引客户,如何赚钱,也就是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仅仅简单的一句话“移动互联网终端+内容+服务”并不能产生真金白银。

如果说仍然是卖硬件赚钱,那么商业模式变化不是非常大。但是,如果要靠软件,靠服务赚钱,那么这样的商业模式就与以前PC的模式有着根本的不同。联想目前的说法是像苹果一样靠网上商店卖软件应用赚钱。但是,在中国,人们愿意花钱买软件与服务吗?如何能让中国人改变消费习惯,乐于购买软件与服务呢?因此,商业模式的问题是个根本性的问题。再宏大的战略也要落实到具体的商业模式上,战略再好,也要赚钱才行。

人的问题

联想高层的背景极其相似:PC销售出身。一些走出校门之后就卖PC,成年之后几乎所有工作经历都是PC销售的人,如何能够担当起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从卖硬件到卖软件,卖服务的重大转变?

如果内部人不行,会外部招聘吗?历史上空降兵在联想这个家族企业从来就没有好下场。加入联想的高层空降兵的必然命运是最终被踢出公司,然后被解释为“我们早就想好了,先找人过渡一下,向他们学习一下,然后我们自己人干。”只有内部人,而且必需是大学一毕业就进入联想的人才能得到重用,达到权利的顶峰。

而且,人的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立下汗马功劳,打下PC江山的元老,怎么可能拱手让权给别人去搞最新,最有前途的业务。而且,即使有能人搞这项业务,前端到后端的支持,上上下下的环境也还是原来PC的基础,利益的分配是个大问题。

PC怎么办

移动互联网是重大战略方向,但目前赚钱的还是中国的PC主业。而海外的PC业务则是一块鸡肋,不赚钱,却牵扯非常多的精力与资源,但是卖掉又舍不得。因为卖掉后整体规模就不够大,无法与其他竞争对手抗衡。企业领导者的精力是有限的,企业的资源也是有限的。如何在保证衰落的PC业务继续赚钱的同时又能集中精力和资源投入移动互联网?

这三个问题,是处于战略重大转型期间的联想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