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瓮模型(Urn Model):一个瓮中最初有黑白球若干。从中任意拿出一个球,如果是黑球就把原来的球放回去,并再加一个黑球进去。如果是白球就把原来的球放回去,并再加一个白球进去。一段时间后,黑白球的比例趋于稳定。但是,黑球与白球的最终比例与初始比例无关,而与开始阶段取出的黑白球的随机状况有关。

在这个实验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可能性都是并存的。进程开始时,最初拿出来的黑白球比例完全是随机的。加入同颜色的球是一种模仿行为,具有正反馈的效果。随着进程的演变,这种正反馈,逐渐强化并固化了最初的随机状态,把进程变成了一个不可逆过程,最终进入稳定状态。最后,一个颜色的球占总数的比例可以是0和100%之间的任意一个数。

在股票市场,相互模仿造成的羊群效应非常明显。资产价格就是非常明显的信号,其变化能影响众多模仿者的行为。当股市正常时,市场参与者意见迥异,有买有买,形成市场的正常流动。这种内在的平衡机制类似于负反馈,让股市围绕基本面上下波动,但最终仍然追寻基本面发展的方向。由于影响股市的诸多因素是随机的,股市的变化也是随机的,股市无法预测。而当股市的变化(如超指数的增长/下跌)触发了模仿者的正反馈行为,则随机的变化被正反馈所强化,股市就进入了受羊群效应驱动的模式。这时候,股价可能背离基本面很远,而且保持很长的时间。这就是凯恩斯所说的“市场能保持非理性很长时间,长到超过你能保持偿付能力而不破产的时间。” 这时候的市场不再有效,市场的行为虽然疯狂,但变得可以预测。

研究表明,股市仅在约2.5%的时间里处于无效的泡沫状态。而泡沫,尤其是上涨型泡沫的形成、发展、成熟、破灭并不是一个转瞬即逝的短暂过程。比如著名的1987年股灾其实就是一个资产泡沫的剧烈破灭,而这个泡沫的最初形成要追溯到1983年底,1984年初。这个影响深远的资产泡沫,其形成、发展、成熟、破灭的过程历时三年十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市场参与者的模仿行为形成了资产价格的正反馈,把最初的随机状态强化、固化,直到走向泡沫不可避免的最终命运----破灭。

一个社会的演变也许有点类似瓮模型。人类文明的发展传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模仿。社会演变的早期,很多状况是随机的,未来发展的所有可能性都是并存的。由于社会自身存在大量的模仿行为,逐渐对最初的随机状态进行强化、固化。而一旦某个随机状态被固定下来,其它所有的可能性就会消失。想要改变固有的状态非常困难,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时候的系统走向是可以预测的,其命运已经注定。只有当系统重置,所有的可能才会重新出现。这就如同《泰坦尼克》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说的,泰坦尼克是关于人类傲慢与自大的寓言。巨型的机器,人类创造的系统,以无比巨大的势头向前冲,已经无法转弯,无法停止,也就无法避免灾难。我们已经看到冰山,但我们无能为力。我们无法转弯是由于系统的惯性,政治上的,商业上的。太多人从这个系统中赚钱,他们有权有势,他们不想放弃。直到我们的生命真正处于危险之中,我们才会知道大家真实的反应。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