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让人头疼。光专业名词就一大堆,理解起来就更困难了。相信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听人解读这些金融衍生产品就如听天书。即使对金融专业人士,这些产品也复杂到难以理解。那么,让我尝试一下,用一般人能听懂的话解读一下高盛著名的ABACUS2007-AC1合成抵押债务债券。
 
让我们来一步一步解剖这个闯了大祸的债券,高盛发行的金融衍生产品ABACUS2007-AC1,看看它有什么玄妙。
债券的核心
这个债券的核心是一个名为ABACUS2007-AC1的特殊目的公司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注册在开曼群岛。这样做是为了法律上的方便。

债券的发行
这个名为ABACUS2007-AC1的特殊目的公司发行了一系列不同等级的债券。最高等级的保证最先获得支付,最后遭受损失,称为Super Senior Amount。最低等级的最后才获得支付,而最先遭到损失,称为First Loss Amount。在这两者之间还有A、B、C、D四档债券。那些遭受了损失的投资者就是买了这些不同等级的债券。由于这些债券最终无法支付利息及本金,投资者遭受损失。
 
公司的运作
这个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特殊目的公司卖出债券,把卖债券的大部分钱购买了AAA级高等级结构性金融产品。这些金融产品是由高盛挑选的,具有安全性。而且,高盛还通过购买对这些产品的看跌期权来进行对冲保护,保证这些投资的安全性。另外,高盛还通过基础掉期合同保证利息的稳定支付。这个产品如果仅仅是这样,投资者的风险非常小。但是,投资者这样一来也无法获得超过业界正常水平的回报率。
于是,提高回报率的部分出现了。这就是图中左侧的两个部分的作用。
 
首先是一个参考组合。这个组合是由Paulson对冲基金亲自挑选的住宅抵押债券RMBS(Residential Mortgage-Backed Security)组成。挑选的标准是一定要来自于房产泡沫严重的州,违约风险大的品种,而且信用评级高估的最差的债券。参考组合的作用是为后面的的信用违约掉期(CDS)合同提供参考。如果这个参考组合的评级被降低,或者出现违约,信用违约掉期(CDS)合同将提供保险支付。
 
另外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保险购买者,购买了信用违约掉期合同(CDS)。信用违约掉期(CDS)合同就相当于一个保险。平时保险购买者要支付保险费给提供保险的一方。当规定的事件发生后,提供保险一方要支付保费赔偿。在高盛的宣传材料上,保险购买者处标的是高盛资本市场(GSCM),实际上是Paulson对冲基金。
 
这个名为ABACUS2007-AC1的特殊目的公司发行了信用违约掉期合(CDS),收取了购买保险者的保费,承担了CDS的保险义务。由于卖了保险,收了保费,这个投资的回报自然超过业界正常水平。而且当时信用违规的概率非常低,保险赔付微乎其微。因此,总的回报很高。这就是这个合成抵押债务债券(Synthetic CDO) 获得超额回报率的核心。
 
但是,当规定事件发生后,ABACUS2007-AC1特殊目的公司要赔偿投保者。在这里,规定事件就是参考组合发生降级违约。这样一来,特殊目的公司就要卖掉资产,赔付保险购买者。
 
当参考组合降级违约非常严重时,要赔付的金额也很巨大。由于赔付金额巨大, ABACUS2007-AC1 特殊目的公司就无法支付所发行债券的利息及本金,投资者受损。这就是为什么这个20亿美金的产品,投资者亏损了10亿美金。
 
关键的问题
这个金融衍生产品的关键问题在于参考组合的选择和保险购买者是同一方,也就是Paulson对冲基金。这相当于有人特意挑选一些表面健康,实际病入膏肓的人,给他们上集体保险。当病人的症状发作后,获得赔付的不是病人,而是买保险的人。而卖保险的人自然会亏损。
 
作为中间人,高盛没有透露挑选参考组合的人和投保的人都是Paulson对冲基金这一关键事实。这就是高盛被诉讼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