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5年巴菲特和盖茨到中国旅游,途经三峡。巴菲特看到长江纤夫艰苦的拉着自己所乘的船,不禁感叹道“说不定他们中的一个也可以成为盖茨。但是他们生在这里,注定一辈子以拉纤为生。他们没有这个机会。而我们有今天的地位纯粹是幸运。”

确实,人从一出生就要靠幸运。首先,一个人的基因是无法改变的。你的智力、体力、性格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基因的作用。其次,人出生的地点也要靠幸运。巴菲特如果出生在索马里而不是美国,估计也很难有什么作为。另外,一个人的家庭对其成长也至关重要。

出生之后,幸运之神的作用也很重要。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事业的选择,时机的把握等等也会影响一个人的成就。市场经济给参与者不成比例的回报。嗓音、解剖结构、身体力量或者智力等天赋可以让人得到巨额的财富。投对了胎也能在一出生就拥有一生无尽的财富。

所以,那些所谓“贵族”,无论是红色的,白色的,还是黑色的,都只不过是幸运而已。他们所得到的只不过是一个子宫大抽奖的五百万而已。但是这些幸运儿往往不这么认为,他们没有巴菲特的自知之明,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应得的,是靠自己的后天努力。他们因此颐指气使,目空一切,看轻一切普通人。而从草根一路打拼,事业成功的人,则往往认为自己主宰了自己的命运。殊不知,天赋与才智本身就是一种幸运,而事业成功的环境更是一种幸运。这种环境,正是千千万万不那么幸运的人在维持运转。每个幸运的成功者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不幸者的身影。

你得到的,不是你的,而是你的幸运。你之所得,即他人所失。这种得失,不仅是物质,更是机会。获得天赋的机会,获得良好家庭的机会,获得教育的机会,开创事业的机会。这些难得的机会即使不是上天所赐,也是统计中的小概率事件。你所做的努力,只不过是在这一系列小概率事件之上的改变。当你在几个Sigma之外自诩“精英”“贵族”时,可曾想过你只不过是幸运而已。

历史上的精英、贵族,早已经不复存在。远有秦始皇,如今后人踪迹皆无。近有满清皇室,如今也悄然无息。历史的轮回将所有的贵族、精英推上巅峰,也将他们的痕迹轻轻抹去。财富可以被创造,也可以被毁灭。天赋可以获得,但不可永久传承。这些即使不是冥冥中神的安排,也会被统计规律所主导,让回归中值的强大威力发挥作用。人的个体,其实只不过是流星般短暂存在的一个点。那些短暂偏离了中值的点,在夜空中熠熠生辉,却不知自己仅仅是幸运的结果。高贵、天赋、财富,这些世人所追求的东西,注定是短暂的。

幸运者,应该明白自己的幸运。这种幸运不仅是上天赐予的权利,更是一种义务。那些精英、贵族,处于社会顶端的个体,有帮助他人,推动社会进步的义务。你无权滥用这种幸运,更无权藐视普通人。因为,你只是幸运而已。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