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邓普顿爵士认为“自由竞争的增加有可能让那些最具盛名的机构在未来五十年里消失,尤其在那些限制自由竞争的国家更是如此。”

其实,这不仅是商业的竞争,还是思想的竞争。当代国家间的竞争早已不是单纯的资源竞争,而是思想竞争。由于人类沟通方式的革命性进步,思想的传播与交换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一切压制思想,限制思想流动的方式都在受到巨大的挑战。

思想的竞争与商业竞争一样,也可以有多种战略。

思想垄断

与商业上的垄断一样,竞争者可以通过天然的和人为的方式设置进入壁垒,限制其他思想的进入,从而形成思想的垄断。这种战略的弱点在于进入壁垒的牢固程度和可持续性。随着人类迁徙的相对容易,沟通方式的革命性进步,思想壁垒的维护越来越难,思想传播的穿透力越来越强。

广告营销

商业企业可以通过轰炸式的广告营销推广产品。“脑白金”的成功就是这一营销方式成功的典范。而思想上的洗脑宣传也具有广告营销的作用,功效一点也不亚于“脑白金”。这种战略的弱点在于受众的“审美疲劳”,对宣传的麻木。而人们口碑相传式的“病毒营销”则是对此种战略的最大挑战。

细分市场

商业上的策略还可以专注于某个细分市场,创造在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样,在思想的竞争中,竞争者也可以专注于某个地区,或者特定人群,以对细分市场最有效的方式传播思想,占领阵地。但是,这种战略的潜在问题在于细分市场边界的打破,以及细分市场本身的变化。

人海战术

“三人成虎”不仅是一个成语,也是思想竞争的重要策略。当谎言被大多数人重复一万遍后,大多数人都会相信,重复谎言的人自己更是深信不疑。这种战略的好处在于具有正反馈的自激振荡加强作用。说的人越多,相信的人也就越多。相信的人多了,说的人就更多了。如此反复,不断加强,直至现实的系统无法承受而崩溃。这个战略的危险在于发起者可能也无法控制后续的发展,思想的传播有可能因为不断的正反馈而失真,而系统则容易进入混沌状态。

抹黑对手

在商业竞争中,抹黑对手从而获利的情况非常多。在思想的竞争中,这种手段也很常见。简单化,妖魔化与自己竞争的思想,使受众感到恐惧与厌恶,这是非常有效的竞争手段。但是,这种手段的潜在问题在于一旦抹黑的内幕曝光,抹黑者很可能自身受损。

转移视线

通过创造多种关注点,混淆视听,转移对自己不利的指责与质疑。这种方法在企业的公关中经常使用。如果有负面的消息,企业可以用或真或假的其他新的消息来分散公众的注意力,从而转移视线。在思想的竞争中,这种战略也层出不穷。

思想竞争的战略还有很多种。但是,归根到底,思想的真正内在力量才是竞争成败的关键。在商业上,无良企业完全可以通过高超的营销手段误导客户,从而战胜竞争对手,获得短时期的商业成功。但从长期看,产品与服务的内在价值才是决定性因素。思想的竞争也不例外,短期获得表面上胜利的思想并不一定是真理。长期看,思想的力量不在于营销与垄断,而在于思想背后的逻辑与事实,在于思想所表达的人类灵魂的真实声音。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