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3月的麦肯锡季刊发表了题为《通货膨胀如何侵害股东价值》的文章。文章提出随着应对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降低利率增加开支,通货膨胀可能卷土重来。

麦肯锡认为很多管理者并没有认识到通胀对股东价值的损害:

“乍看起来,通货膨胀对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影响似乎微不足道。毕竟,只要企业管理者可以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他们就能阻止通货膨胀侵蚀股东价值。大多数管理者都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只需确保企业盈利随着通胀率同步增长。”

麦肯锡通过DCF模型分析证明,为了对抗通胀对股东价值的侵害,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必须远远高于通胀率。历史数据也证明,美国企业的资本投资回报(ROIC)在通胀时期一直保持稳定。这与巴菲特在33年前的观察不谋而合,只不过晚了三分之一个世纪。

麦肯锡的结论是:

“众多企业价值被破坏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它们无法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或只有滞后一段时间才能这样做。”

“无论确切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历史经验表明,如果企业没有设法将通货膨胀的影响全部转嫁给客户,它们的现金流实际上就会减少。此外,经验表明,在通货膨胀时期,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实际上会提高。已经证实,更少的现金流和更高的资本成本是引起股价下跌的祸首,正如我们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看到的那样。”

其实,不必用麦肯锡式的复杂DCF模型,用简单的数学一样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假设一个公司原来的ROE为20%,而通胀达到了10%左右。作为“股权债券”,这个公司的ROE只有提高到30%左右才能抵消通胀的影响。如果不分红,这就意味着盈利要增长110%以上才能达到ROE为30%的水平。盈利增长110%以上谈何容易。如果仅仅是把通胀转嫁给客户根本达不到这个增长,这样的盈利增长需要在通胀下不仅转嫁成本增加而且还要获得超额利润。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