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股票背后的公司千差万别,但对投资者来说,这些都只不过是伪装成股票的“股权债券”而已,与债券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巴菲特在1977年《财富》杂志的文章《通货膨胀如何欺诈股票投资者》(How Inflation Swindles the Equity Investor)中首次提出了“股权债券”的概念。

http://blog.caing.com/expert_article-5598-1991.shtml

他认为,虽然人们认为股票与债券不同,是对不同的实际资产的所有权,但本质上股票与债券没有什么不同。他的逻辑是,过去的观察表明,作为一个整体,股票市场中所有股票的ROE几乎是固定的12%左右,即使市场变化,这个数字也变化不大。因此,股票就好像是有固定息票(Coupon)的“股权债券”。而且,这12%的息票还只有在1倍P/B时才能获得。当通胀来临时,由于股票的息票是固定的,股票这种“股权债券”必然受到影响,表现不佳。而且,不幸的是,股票投资者在通胀来临后还不如债券投资者。因为债券投资者还可以买新的,有更高息票率(Coupon Rate)的债券。而股票投资者则没有选择,因为股票的息票率是固定的,股票是永远的。

如果把股票看作“股权债券”,那么股票完全可以与债券相比。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巴菲特用长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折现率的原因之一。而股票这些“股权债券”之间当然也可以对比。无论是卖茶叶蛋的公司,还是卖导弹的公司,都只不过是“股权债券”上不同的花纹而已。对投资者来说,股权债券的收益率,也就是ROE才是根本的。当然,由于买入的价格不同,股票投资者还不一定能享受到真正的ROE。因为只有1倍P/B买入时才有可能享受到股票的ROE。

横看成岭侧成峰。从表面上看,股票及其代表的公司千差万别,似乎毫无可比性。但从巴菲特的角度,也就是从投资者回报的角度看,他们没有什么不同,都只不过是债券的变种。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