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读了《财富》杂志Philip Elmer-DeWitt的博客文章《iPad与计算机工业的失败》 (The iPad and the failings of the computer industry),深有感触。iPad及苹果的成功值得计算机工业反思。

iPad推出,首日卖出超过30万部,这也许在财务上对苹果影响甚微,但却显示苹果仍然有“想象、设计、制造并及时交付给消费者精美而又负担得起的计算机产品”的能力。

确实,在iPod之前有MP3,但是iPod卖出了2.5亿个,形成了一个新的产品类别。在iPhone之前有智能手机,但iPhone卖出了4500万个,也形成了一个新的市场。在iPad之前也曾经有各种Tablet PC,但是无一成功。苹果在过去曾经平庸的领域中创造出了新的天地。

苹果的成功确实值得PC企业反思。为什么其他的计算机企业受困于Wintel格局无法自拔,根本无法形成有意义的创新?也许问题不在钱,而在“想象”。 PC企业已经安于现状,乐于享受Wintel所带来的稳定而微薄的利润和诱人的回扣,宁愿饮鸩止渴也不愿意大胆想象创造。

凡事强调客观是三流企业的做法。苹果在Wintel的夹缝中发展壮大,创造了新的天地。中国的华为也击败了国际竞争对手,改变了国际产业格局。二十年前,一个曾经年青而充满激情,有着创新萌芽的中国企业提出“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而今天,这句话应该改为“企业失去想象,未来将会怎样?”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