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表示,目前正搜寻更多并购机会,以增强移动互联网业务。

杨元庆称,正在关注手机市场收购机会,“如果公司情况确实合适,价格不错,且公司认为有能力将其整合到我们的集团,我们将进行收购。”

因为并购的原因,很多人对联想股价很有期待。UBS的分析报告还称并购是联想股价的改变性因素(Swing Factor)。那我们就从现有的数字分析一下不增发不借贷情况下联想能并购多大的企业。

联想的销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淡季的销售会比一般季节低至少15%左右。因此,在并购时一定要考虑流动性能保证淡季的运营。随着销售的降低,应付款、应收款、库存都会随之降低大约15%左右。这样一来,现金就会减少。

目前,联想有大约66亿美金的应付款。在淡季,可能会减少15%左右,也就是约10亿美金。而联想目前的库存和应收款大约有38亿美金,减少15%左右就是约6亿美金。因此,现金的减少大约在10-6=4亿美金左右。由于目前的现金为30亿美金,也就是说现金会减少4亿美金到约26亿美金。

那么联想可以并购26亿美金的企业了?不是。因为如果仔细分析应付款,你会发现大约有35%的应付款是要在30天内支付的。为了保持流动性的稳定,要有一定的现金能够保证支付这部分款项。而如果26亿美金全都用于并购,就无法支付这66x85%x35%=19亿美金的一个月内到期的应付款。所以,真正可以用来并购的也就是26-19=7亿美金的可动用现金。也就是说联想理论上不增发,不借贷可以并购一个约7亿美金的企业。

但是,运营企业要保守一些,不能不留些余量。7亿美金只是一个理论值,真正可以操作的估计也就是在5亿美金左右。UBS的分析师只说联想潜在的并购是个改变性因素,却没有量化。而我的分析则是从流动性的角度进一步量化了这个因素。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