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银行的业务特点与其它行业不同,估值方法也不同。沃顿商学院的Benninga教授对银行估值有自己的研究,因此我学习了他的方法。具体的估值方法和案例可以在Benninga教授的著作《Corporate Finance: A Valuation Approach》找到。

银行的业务特点

银行的商业模式就是借钱(吸收存款),然后再贷出去。因此,我们必须区分银行资产负债表上为了贷款而借的短期流动负债和真正的长期负债。

对于一般的企业,现金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般是价值的储存,就好像是“负”的负债。而对银行来说,大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一部分现金都是运营流动资产。对银行来说,所有的短期负债都是运营流动负债。

换个方式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知道了银行的业务特点,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一般我们看到的银行资产负债表:

如果我们做一个转换,把运营流动负债转到资产负债表的另一侧:

这样就变成了:

转换后的银行资产负债表:

案例:招商银行

下面我们就以招商银行为例做一个转换。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按照以上方式进行转换后,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变为:

以下是2007年资产负债表的转换:

可以看出,2008年招商银行的净运营流动资金是负的980亿。这也就是说银行在用别人的钱在运营,进行钱生钱的游戏。而招商银行的财务杠杆达到了19.7倍,这远远高于一般的企业。这种运营状态可以说是静态不稳定,但动态稳定的平衡。如果客户把存款都拿走,那么招商银行就会有将近1000亿的窟窿。因为固定资产和商誉是无法立刻转换成现金的,而很多现金又法定要存在央行无法取出。这就是为什么银行最怕挤兑。一旦挤兑,即使存款拿走一部分,银行也会倒闭的。

银行自由现金流的计算

以下就是银行自由现金流的计算过程。这与一般企业的区别就在于净运营流动资金的调整。

由于自由现金流是属于整个企业的,而不仅是属于股东或者债权人,所以要去除资本结构的影响,要把长期负债的利息影响加回。这里的流动资金变化调整就是净运营流动资金的变化。其它的调整与一般企业无异。

下面就是招商银行的2008年自由现金流计算:

这就是银行自由现金流的计算方法。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