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是一件极为不确定的事。做这样一件成功的几率很小,失败的可能很大的事情,需要一种精神而不是理性的计算。凯恩斯说“我们积极行为的很大一部分依赖心血来潮式的乐观而不是数学计算,无论是道德,享乐,还是经济方面。”如果没有这种乐观的精神,没有强烈的好奇心,没有对新生事物的热爱,没有人会只因为对金钱的渴望而进行创造活动。

 

 

一个原创的想法,就如同孩子。经历了长时间的孕育,痛苦的过程,可能中途夭折,但却从无到有,逐渐成熟长大。虽然在外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在父母眼里,自己的孩子总是最好的。如果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被拐走,被摧残,被伤害,被迫向别人叫爸妈,然后被卖掉牟利,这是一种什么心情?相信天下任何父母都会不顾一切解救自己的孩子。抄袭者,就如同拐卖儿童的人贩子。其初衷不是爱而是利益,无偿占有他人的成果,或直接拷贝,或改头换面,然后转卖牟利。人们对人贩子深恶痛绝,但对抄袭者却总是很宽容。中国有“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说法。似乎在人文社科领域根本不存在真正的创新,也就没有抄袭一说。更有甚者,认为组成创新的各种基本元素早就存在,对这些元素的创新组合根本算不上创新。抄袭者理直气壮,不以盗版为耻,反以山寨为豪,这就是中国的现实。但是,如果人贩子猖獗,孩子不受保护,随时可能被拐走,谁还愿意辛辛苦苦做父母呢?

 

 

 

什么是真正的创新?贝多芬的欢乐颂,其主要旋律由5个简单的音符构成。这5个音符都不是贝多芬的专利,但组合在一起,却构成了优美的旋律,体现了永恒的音乐之美。这样的伟大创新,让贝多芬的名字在两百年后仍然让人们敬仰。孩子,是父母基因的延续。而伟大的创新让原创者影响世界,流芳百世。如果没有了创新的精神,只有不顾道德的利益计算,这个世界上只会有利欲熏心的人贩子而不会有充满了爱与关怀的父母。

 

不懂得尊重原创的中国人不配享受真正的原创!

.

.

.

.

.

.

.

附录: 我的三张报表关系图 vs 教科书图 (K.R.Subramanyam的《财务报表分析》第23页)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