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些众所周知的事情;我们知道一些我们知道的事情。我们还知道一些很明显的未知事情;那就是说,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我们不知道。但也有没人知道的未知事情-----也就是我们不知道的未知事情。”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se are things we know that we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there are things that we now know we don’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These are things we do not know we don’t know.”

这就是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关于阿富汗问题著名的绕死你没商量的知与不知的论断。虽然很多人把这看作一个政府官员的无理狡辩,把这当作一个笑话听。但是这句话还是有一点儿道理的。

拉姆斯菲尔德肯定没在麦肯锡工作过。因为他的这番绕来绕去的话放到Presentation中就非常直接明了。

从人的意识看,我们可以意识到问题,也有些问题意识不到。从认知的角度看,我们对有的问题有认知,而有的没有认知。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认识,而是自己意识不到那些是自己的盲点,那些问题自己还没有认识。

在投资领域,这就是能力圈的问题。投资者尽量扩大自己的能力圈,即使无法深入认识,也要明白那些是自己不知道的。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