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来讲,失业率是一个经济的滞后指标。只有当经济重新增长之后,失业率才会改善。美国经济衰退的历史就证明了这一点。在有纪录的过去62年里,失业率没有一次在经济衰退中得到改善。而失业率总是在经济彻底走出衰退后才下降。很多时候,在经济衰退结束后一段时间里失业率仍然惯性上升,保持高位。

因此,从失业率这个滞后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可能仍然处于衰退之中。中国GDP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贸易短时间内也很难有大的起色。与之紧密相连的出口企业、集装箱、港口等行业也不容乐观。

上图就是美国自1948年以来失业率与经济衰退的关系。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经济收缩的衰退时期,蓝色曲线表示失业率。可以看出,格林斯潘的低利率政策拉长了衰退之间的间隔,缩短了经济收缩的时间。但是,即使这样,失业率仍然在衰退时期大幅上升。可见人为的货币政策无法熨平自然的经济周期。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