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历史上的经济周期起伏非常明显,而且数据非常全面可靠,从中可以看出很多有趣的关系。

失业率与通胀

人们曾经认为失业率与通胀存在取舍的关系。失业率上升,通胀下降,反之亦然。这就是著名的菲利普斯曲线。

美国60年代的菲利普斯曲线:

但是,70年代的滞胀时期打破了这一曲线。出现了通胀与失业率同时上升的痛苦的滞胀。而目前的这次危机会不会转化为滞胀还很难说。

利率与通胀

利率对通胀的控制非常明显。正是美联储主席PaulVolcker从1979年8月上任后果断实行的高利率,才结束了美国70年代的滞胀局面,通胀逐渐回到了低水平。为了对抗通胀,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曾经达到18%左右。

但是,高利率不是没有代价的。高利率造成了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失业率达到了自大萧条以来最高的水平。为此,美联储遭到了有史以来最强烈的抗议。看来做正确的事情的代价极高。而印钱则是比较容易的事。

利率与失业率

下面就是利率与失业率的关系。可以看出,上次美国失业率超过10%以上时,利率也处于峰值附近。而目前的情况正好相反,失业率超过10%以上,利率处于低谷附近。

三者的关系

下面就是包含了这三个重要数据,显示了经济衰退与扩张周期的全景图。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