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一部老电影叫作《卡桑德拉大桥》。卡桑德拉(Cassandra)其实是希腊的一个悲剧神化人物。她在阿波罗的神庙中被蛇舔干净了耳朵,具有了听到未来的能力。但是,由于没有回应阿波罗的示爱,她受到了阿波罗的诅咒,虽然她有预言未来的能力,但没有人会相信她的预言。她预言了特洛伊木马,但是没有人相信,最终特洛伊陷落。她甚至预言自己会被谋杀,但是仍然没有人相信她,最终她被杀死。

很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也具有卡桑德拉式的悲剧。“末日博士”卢比尼(Nouriel Roubini)曾经一直预言此次金融危机,但是没有人相信他。当时,他曾被称作“卡桑德拉”。现在,他成了先知。卢比尼被《财富》杂志选为8位预见到了本次金融危机的人之一。

Greenlight Capital的著名投资人David Einhorn也名列这8个人之中。但是,没有人听他的没关系,他卖空雷曼兄弟的股票,大赚了一笔。

另外一位也被称作“末日博士”的Marc Faber则在2003年就认为美国的高负债迟早会出问题。他的论据是从1997年到2001年美国GDP增长了1.7万亿,而债务增加的速度远超过GDP的增长,平均每增加1美元的GDP需要4.8美元的债务支撑。这明显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中国的情况又如何呢?我计算了一下过去10年中国GDP增长与新增贷款的关系。过去10年中国GDP增长与新增贷款的比例平均大约在0.93左右。而今年这样的增长,每增加1块钱的贷款,GDP才增长0.24元。换句话说,每增加1块钱的GDP,需要4.17元的新增贷款来支持。这种增长明显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要持续增长,就必须提高效率。

这个结论根本不新鲜。很多敢言的经济学家如谢国忠、许小年,招商银行的董事长秦晓等已经多次强调。但是,他们同样也陷入了卡桑德拉式的悲剧,没有人相信他们的言论。看来卡桑德拉的悲剧不只是一个神话,而是人类普遍的命运。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