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形资产在格雷厄姆的时代并没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证券分析》中对无形资产的分析不多。随着美国经济的转型,从农业重工业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无形资产在企业的作用越来越大。实际上,很多优秀的企业,其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无形资产,如微软在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可口可乐的品牌,Google的搜索技术等等。这些无形资产往往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的不多,但却起着至关重大的作用。

无形资产:道是无形却有形

无形资产虽然“无形”,但其作用往往是有形的,而且往往有重大的经济价值。资产负债表上的无形资产往往体现的是历史购买价格,体现的过去的和量化的价值。这个价值可能高于实际值,如一些过时的机器设备,过时的专利,过时的品牌,当时购买和投入很多,但现在却价值不大。这个价值也可能低于实际值,如果一个品牌逐渐壮大,知名度与美誉度逐渐提高,其价值提高在资产负债表上是体现不出来的,还只能是当初投入的历史价值。

更重要的是,很多无形资产是在资产负债表上所没有的。苹果的品牌与专利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但是苹果极具创造性的团队的价值,乔布斯的价值就无法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当乔布斯病危的消息传出,苹果股票价格大跌,其实就反映了市场对苹果这部分资产负债表外无形资产的减值。

无形资产:商业模式的关键

我认为对无形资产的分析离不开公司的商业模式。无形资产只有结合公司的商业模式才具有最大的价值。

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至少有9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价值内涵则是商业模式的核心。商业模式的各个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取决于价值内涵。比如苹果的价值内涵是提供创新的IT、娱乐及通讯产品与服务。因此,苹果极具创新精神的团队,包括带头人乔布斯就是关键资源,在商业模式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与之相比,成本结构的重要性要低一些。又比如格力的价值内涵是“好空调格力造”,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性能的空调。因此格力的研发能力与渠道就是商业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部分。与之相比,成本结构的重要性居于次要地位,因为大多数空调企业的成本结构非常类似。而GEICO保险公司的价值内涵是为大众提供便宜的保险,其直销的方式带来的成本结构的优势就在商业模式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析一个公司的无形资产,首先要找出无形资产在公司商业模式中的位置及作用。这些资产是不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作用有多大?有没有变化?

(戴尔的直销客户关系,网络购物等在戴尔为了扩展客户群体重返沃尔玛后有没有变化。)

其次,还要看无形资产能否给公司带来竞争优势,甚至是“护城河”的保护。

(可口可乐品牌这个最大的无形资产同时也是“护城河”。)

而且,还要看无形资产的维护是否耗资巨大,成为隐性的巨额“资本支出”。

(为了维护一个奢侈品牌,在请设计师,请明星代言方面的花费不亚于一般公司购买机械设备。)

最后,还要看无形资产是否容易受到损失,突发事件、公司商业模式的转变是否会让无形资产变得一钱不值。

(三鹿奶粉品牌的无形资产应该是负值)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