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10月GBN(Global Business Network)为美国国防部准备了一份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报告,题为《一个气候突然变化的情景假设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An Abrupt Climate Change Scenario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这份报告的目的是假设极端条件下气候变化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影响。 “The purpose of this report is to imagine the unthinkable—to push the boundaries of current research on climate change so we may better understand the potential implications on 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这份报告认为,由于过去的气候变化是逐渐变化的,人们根据过去的经验预测未来,以为全球变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最新的研究表明,当气温超过某个临界点后,有可能导致相对突然的海洋温度盐分越层传送(Thermohaline Conveyor)减缓。这会导致世界大部分食物产区严酷的冬季气温,急剧减少的土壤湿度和更强的风。

具体到国家和地区,这份报告还预测从2010年开始,中国南方和欧洲北部重要区域的大旱将持续10年。“The Mega-droughts begin in key regions in Southern China and Northern Europe around 2010 and last throughout the full decade.”而中国的季风降雨将逐渐减少,不再可靠。由于降水减少,蒸发降温效应降低,会造成冬季更长,更冷,夏季更热。

虽然这份报告只是一个对极端条件下的预测。但最近中国的气候变化规律似乎印证了其中一些预测。北方冬天的严酷,南方的大旱。如果这个预测有一些准确性,那么未来粮食的产量有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粮价有可能上涨,含有30%食品权重的CPI面临很大压力。

话题:



0

推荐

Barrons

Barrons

40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于此,贝乐斯。 职业投资者,合伙人。

文章